研究生复试应该注意什么
发布人:就业信息网  发布时间:2021-10-21   浏览次数:10

【整体建议】研究生入学复试考察口头表达、现场反应、从事科研潜力和兴趣...。你可能回答的都不好,不要紧,因为大家都这样,只需体现出一两点专业素质即可,专业词汇丰富度、回答层次性、现场情绪等重要。不卑不亢,带点梦想不妄想。面试是相对公平。如能了解专业老师最近学术兴趣点,基本你就无敌了。

【着装】着装应清新淡雅,不宜过度花哨奔放。

【进考场】进考场前需打听清楚是否播放幻灯片及所坐位置,也可在进来时迅速找到考生位置,避免很被动的被复试老师指定位置。

【礼仪】在开始回答问题前向老师问好,走的时候,表达感谢。

【回答问题】一般来说老师的问题,很少超过三个。因为要复试的学生太多。当老师问时应注意听讲并记录问题,避免遗漏。但在记录过程中应不时抬头和相关老师做眼神交流。

【如何避免不会答题】考前充分准备,关注复试教师最近的学术研究点,查查他们的论文,关心本领域的前沿话题,以及本学科的基础知识。老师提的问题当中,有可能你能回答,也有可能回答不出来。回答时间不宜过长,争取在五到八句话解决问题,需要声音洪亮,逻辑清楚,观点分明,避免拖拉。当教师追问(你的回答中出现了问题或激发其了解兴趣)的时候,应注意防御,不可过度渲染自身观点正确性,以退为进,可强调自身的兴趣和接触的初步,表达进一步研究的愿望。当碰到不会的问题时,实际上这很正常,需要将问题引导至自己相对较熟悉的考点,比如说,您这个问题,跟我看的比较多的另外一个问题有一定相关性,巴拉巴拉巴拉巴拉。

【答题留有后手】如果你对某些点较为熟悉,不一定全部和盘托出,应留有后手,毕竟你事先准备再充分,也肯定不如复试老师对该领域了解,所以,某些情况下需要留有一些自己较为熟悉的点,便于增补或意外情况回复。

【换题】一般来说尽量不要去换题,换题之后也还会有很大的概率抽到你不懂的。换题的前提是确实不会,同时不能接着扯。

【理想态】比较好的的状态是,答题过程是跟教师进行互动形成的一种轻松聊天。

【幻灯片】做自我介绍幻灯片时,应考虑突出特点,具体到位,且快速跳过 无关内容。幻灯片可在网上找模版,同时色调要符合投影播放,而不是PC电脑看上去可以即可。很多地方的投影仪不太好,建议大家用黑白两色即可,页面内可以用少量动画,但不宜过多。切换不用动画。幻灯片应该包括:你的基本情况,有特色的优点,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,对专业的认知,专业兴趣点,你今后的一些简要研究规划乃至职业规划。感谢。幻灯片一般以简洁,明确为主,但若涉及到研究内容,需要有一到两张较为复杂的专业图片让人一下子看不懂,把复试老师给震住。(这点很难)

【表述自身特点】应该很具体,很形象,老师才能记住。比如说自己很勤奋,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说,在自己经历中,由于工作量大,曾经熬夜做调查或做研究等等。比如说自己文静,那么就是喜欢一个人坐在图书馆看几个小时的书,比如说自己喜欢运动,那么就是每周去打球,要具体。

【老师关注的焦点】复试老师中可能某些人是你今后的导师,那么这些人他关心的是,你的研究能力、态度和潜质。能力当然就是你本科在这方面的表现,是否接触类似的研究课题,包括社会组织参与能力等等。研究态度是你对待挫折、烦恼的一种情绪和行动应对策略。研究潜质是你对新生事物的渴望程度和研究能力的提升空间等。研究需要的恰恰就是:观察力、创新力、互动力(比如你每做一件事件都知道主动向对接人定期报告进度和问题)、传播力和实践力。在复试前应好好把这几方面的能力思考清楚,总结到位。

【研究方向】研究方向不宜过窄过细,最好涵盖至少两位复试老师的相近方向,在考前可了解复试老师的学术背景。